培思益智、 尚德弘体
# # #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正文

学校举办“营养运动与健康+酒与健康”专题讲座

点击率: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3日

为创新推进全民健身运动,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响应成渝双城经济圈战略、长江经济带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2030规划纲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中国酒史研究、酒文化传播、酒产品研发制售、酒原料种植溯源、酒产业、酒市场、酒资本、酒经济等资源优势,促进各要素与医学大健康行业跨界融合,更好服务白酒行业与地方酒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2022年7月2日,学校邀请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海军作为主讲嘉宾,在综合楼31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营养运动与健康+酒与健康”的圆桌论坛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通识教育学院主办,中国酒业学院协办,共话“健康+酒”,讲座由中国酒业学院院长刘竟成主持,长江泸州航道局、泸州原窖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我校科技处、通识教育学院、中国酒业学院等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了讨论。

韩海军教授围绕“营养运动与健康+酒与健康”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是营养与健康是当前热点问题。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迫切,对食物营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新形势下如何优化膳食结构、科学营养、健康饮酒、饮健康酒以及各食品酒类研发制售机构如何科学供给、安全供给,更好促进大众健康,已逐渐成为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二是营养运动与健康是手段与目的的关系。运动与营养都是维持人体健康和提高运动能力的重要因素,运动促进健康和营养物质的吸收,而合理的营养又是维持健康和持续运动的物质保障。三是健康饮酒与饮健康酒的问题尚需深化理论研究。韩海军教授提出,深入探索酒体组成物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有利于引导人们健康饮酒、饮健康酒。我国是酒的故乡,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酒的酿造和饮用,在我国已有相当悠久的历史。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酒与文化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进入新时期以来,酒文化、酒经济更是得到了快速发展。近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2021年第7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GB/T 15109-2021《白酒工业术语》及GB/T 17204-2021《饮料酒术语和分类》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日期为2022年6月1日。其中,新《白酒工业术语》明确规定固态法白酒不能添加任何酒精和添加剂,液态法和固液态法白酒可添加粮谷类酒精,但不能添加其他原料酒精和添加剂。若酒中添加了非谷物成分,则不能叫“白酒”,只能叫“配制酒”两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规范了白酒与配制酒的界限,方便人们正确认知。

讲座的第二阶段,成都高新医学会营养运动与健康长江论坛组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何川、泸州原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林、长江泸州航道局副局长伍中才、通识教育学院副教授周群英、中国酒业学院院长刘竟成、科技处处长分别从酒与健康的国际合作、白酒酿造、运输成本控制、营养运动与健康、产学研合作、科研项目发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此次讲座和交流,大家提高了酒与健康关系的认识,达成了促进民族产业发展的共识,明确了产学研合作的方向,将有助于我校更好地推进健康行动、休闲体育专业建设、酿酒技术专业群建设、科研项目等方面的持续健康发展。

                                                                        (图文:周群英:审:黄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