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思益智、 尚德弘体
# # #

课程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建设 正文

数学教研室召开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

点击率: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

为进一步提高《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数学课程建设水平,4月11日下午,通识教育学院数学教研室在317会议室召开《高等数学》教材建设专题研讨会。会议由数学教研室主任陈芳主持,课程建设专项工作小组成员参加。

首先,陈芳老师针对当前的数学教学情况及学生的学习反馈信息,对本期数学教学工作作了详细的说明。本期,高等数学教学内容为不定积分、定积分及应用、微分方程和幂级数,这部分是后续专业学习的基础,也是高数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同时还是学生学习的困难所在,授课老师应根据分层教学的学生数学素养,针对性选择合适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达到较高的教学目标。

其次,团队成员就高等数学上(下)册教材编写相关问题展开讨论研究。

教材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必备因素,是保证教育目的实现的关键之一,教材建设质量关乎教学质量。团队从教材编写的总体思路、教学内容的设置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相关问题达成了共识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思路。老师们一致认为,教材编写应以高职高专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目标为依据,围绕学生的个体能力和知识水平进行设计。对职业院校而言,《高等数学》教材在内容上将根据不同专业需求,体现“必须”和“实用”原则,精选内容、加强基础、降低理论,突出应用。教材内容中将加大实践技能训练内容,注重数学建模思想的渗透,各章节可设置数学实验、介绍数学软件Matlab的简单使用,使学生了解先进数学工具的使用方法,培养学生应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求解数学问题的能力。同时,每章节增加拓展阅读,介绍数学文化相关知识,让学生可从人文素养等不同角度来学习数学,增加趣味性,降低数学的枯燥感。

通过此次会议,数学教研室制定出教材编写的详细方案,并进行编写分工,以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推动高等数学的教材改革与建设工作。

                                                           (图文:陈芳、审:叶永春)